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專家論市╱房地產 亂世投資優選

【經濟日報╱■葉春智】
甫邁入9月,眾多影響經濟發展的干擾因素接踵而來,國內外隱憂對房市亦造成衝擊,8月買賣移轉棟數各縣市均較前期萎縮一至三成不等。這些因素包括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疑慮持續升溫,造成新興市場股匯市逃殺潮,加上美國有意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觸動油金雙漲等。
國內則有奢侈稅修法研議延長年限、增加買方課稅等政策不確定因素,內憂外患的情況下,造成國內外經濟呈現上下震盪。諸多利空罩頂下,使民眾對於整體經濟市場信心動搖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前後將啟動QE退場機制,不過我認為,QE逐步退場,代表著美國景氣逐漸復甦,雖然短期面臨股匯市震盪,但長期而言,美國內部體質改善、經濟穩健成長,代表大環境景氣正在走向正軌,不再需要依賴印鈔救市,這對全球市場以及倚重外貿的台灣影響絕對是正面的。
再者,國人資金投注於房市的比例仍高,在央行穩健政策下,匯率及利率都相對世界各國穩定,即使利率有可能調升,不過仍須視國際大環境而定,因此我認為,未來低利環境變化並不會太大。
此外,歐美出兵制裁敘利亞傳聞不斷,市場恐慌氣氛升溫,石油價格一度衝高,雖然敘利亞原油產量不大,但由於中東地區地緣因素,軍事行動勢必對原油產量影響劇烈,將引爆資金逃命潮,資金持續流入黃金等貴金屬避險,8月底金價已突破1,400美元。
當金價上揚,美元恐貶值,依過去美攻打阿富汗、伊拉克經驗,若戰爭時間拉長,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勢必日漸增加,進而拖累美國好不容易從谷底復甦的景氣,因此預估這回歐美盟軍若攻打敘利亞,將採取速戰速決模式,好讓美元貶值危機降到最低。
在多空拉鋸下,石油、黃金漲幅能維持多久呢?在變動不安的經濟市場中,我認為擁有保值抗通膨、長期又能穩健增值特性的房地產,仍是民眾投資工具最佳選項
國內房市面臨奢侈稅修法加碼,日前舉行修法公聽會後,雖然產學雙方沒達成共識,但財政部已確立不廢稅、不分區課徵與不傷及無辜的「三不」立場,並傾向延長課稅閉鎖期,市場明顯瀰漫著觀望的氣氛,也讓自住客購屋剛性需求成為市場主流。
買不起蛋黃區的購屋族紛紛轉往外圍第一圈、第二圈覓屋,像是新北市、2014年年底將升格直轄市的桃園縣、以及台中市、高雄市的低基期低總價市場等,在公共建設利多的加持,以及擔心「現在不買、以後更買不起」的擔憂下,依然湧現不少看屋人潮,甚至台中高雄都出現低價屋的搶購熱潮。
綜觀國內、外經濟變動因素,全球景氣正邁入穩健復甦之路,雖然QE退場機制蠢蠢欲動,但台灣和東南亞市場相較,QE熱錢流入較少,對於台灣房市影響有限,加上大家所關心的利率調整動向並未實際成形,民眾實在不必過度恐慌,反而應及早布局,在基期偏低但有利多議題的區域取得良好的進場時點
(作者是全國不動產董事長)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專家論市╱房地產 亂世投資優選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6473#ixzz2ek1y7AOf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