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名人找個家/李彥宏:先租房再買房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全球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CEO李彥宏指出,年輕人急著要買房是一種比較心態,「是種非常不好的心態,租房也可以住得很舒服的話,幹嘛要去買房子。」他認為大陸的IT工程師可以轉變心態,學習矽谷的工程師,剛畢業兩三年可以租房子住,不一定要想著買一套房子。
在回大陸創業前,李彥宏曾在矽谷當工程師,一開始也是租屋,但很快就在矽谷擁有豪華別墅和名車。他自認達到事業巔峰,就在別墅前開墾一塊菜園,準備好好享受像陶淵明的愜意生活。不過老婆馬東敏卻相當生氣,幾周後,下班回家的李彥宏,被眼前一片狼藉的菜園嚇呆,原本長得好好的芹菜黃瓜田變成了一片草坪。
馬東敏對他說:「我不毀掉菜地(菜園),菜地就會毀掉我的丈夫。你是世界頂尖的IT專家,我不能讓你成為一個加利福尼亞(加州)的農夫。」
李彥宏曾對外灘畫報表示,他是一個慢性子的人,在百度的冒險創業歷程中,每一步都是妻子推著他向前走。
李彥宏1999年回到大陸沒有立即買房子,而是選擇創業,他向私募基金借來120萬美元(新台幣3,572萬元)創立百度,剛開始百度公司規模小得可憐,李彥宏僅在北大資源賓館租下兩個房間,公司員工也只有他和搭檔徐勇,外加一名財會人員、五名技術人員。
創業有成之後,李彥宏選擇大手筆購房。揚子晚報報導,2011年李彥宏花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97億元),買下曾登上富比世房地產排行榜榜首、位於倫敦西南郊名叫UPDOWN COURT的豪宅。
當時導引參觀的公關小姐表示,這座房子是全英國最昂貴、最華麗的豪宅,工程耗費大約五年時間,先後有40多家公司以分包商的形式參加了工程建設,而大理石等材料則來自亞洲、非洲、南美和歐洲各地。
百度公司2012年的財報顯示,2012年百度全年總營收為人民幣223.06億元,較2011年增長53.8%。全年淨利潤人民幣104.56億元,較2011年增長57.5%。
科技日報報導,從去年起百度在內部設立了一個「百度最高獎」,只要是百度員工,在「低於十人的小團隊」、「產業和社會價值層面意義重大」、「遠超預期的專案成果」三條鐵律之下參賽,就有機會獲得100萬美元(新台幣2,975萬元)的獎金。
李彥宏說:「對我來講,花出去的錢愈多我愈高興,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成績就愈大。百度給大家搭的舞台就是要讓大家來『唱大戲的』,人或許不一定多,但戲唱得一定足夠大。」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市場情報 - 買賣小秘訣 - 名人找個家/李彥宏:先租房再買房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6435#ixzz2eAV7k2XL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