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共炊共食 單身微型公寓明年動工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台灣首座為單身貴族設計的青年住宅,8坪半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圖為透視設計圖。 圖/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單身經濟正夯,專為單身獨居者打造的「微型公寓」,於全球各大都市崛起。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應台北市都發局之邀,規畫設計五百戶八坪半的微型公寓,將是台灣首個為單身貴族量身設計的公營住宅,預計明年三月動工。
這批「單身好宅」空間小,卻擁有共同廚房、餐廳、共享平台等公共空間。這些設計鼓勵住戶共炊共食、分享用品,修復都市人的鄰里關係。
九典主持建築師張清華表示,這批住宅基地位於台北市松山寶清段、萬華青年公園旁兩處,總戶數近八百。住戶也包括兩房型(十六坪)、三房型(廿二坪)的核心家庭,但以一房型的單身住戶(八坪半)為主,占全部戶數六成約五百戶。住戶設定廿歲到四十六歲、單身年薪九十萬以下、家庭年薪一百五十萬以下,只租不賣。租金設定為鄰近租屋行情的七至八成,工期預計一年。
有趣的是,都發局最初規畫公營住宅時,是以三房兩廳的傳統家庭為主要考量。但首間大龍峒住宅受理申請時,僅一百八十組人申請三房型,卻有一千多人申請一房型。從此,市府修正公營住宅的住房比,一房型占六成,兩房型占三成,三房型僅占一成,從中可窺見家庭結構的轉變。
國外微型公寓多為七、八坪。建築師林章鍊說,一開始擔心八坪太小,事務所邀請卅多位單身者,在八坪房間中實際感受,發現空間已足。未來這座八坪半的微型公寓,廚衛、臥室俱全,透過活動家具和靈活隔間,書房與客廳可巧妙轉換。
根據國外研究,單身者並不在意住家面積小,但希望周圍有供飲食、交誼、運動的公共空間。張清華和建築團隊創意激盪,為住戶設計共同廚房、餐廳、圖書館等。
張清華表示,她想藉設計打破「單身歧視」。比方單身生活花費較高,她在大樓內設置「共享平台」,從單車到吹風機都能共享。單身者常被貼上孤立標籤,設計共同廚房、餐廳、公民講堂等,鼓勵住戶投入社群。
國外研究顯示,單身者更熱中社會公益。這批公寓一樓將有關懷老人的社福單位進駐,張清華認為,單身住戶將可成為這個社福單位的生力軍。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共炊共食 單身微型公寓明年動工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97353#ixzz2gLAM7mfo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