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QE不退能救房市? 學者保守看後市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QE(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確定短期內不退場,被業者視為國內房市續熱的一大助力,然而,學者認為,綜觀國際情勢,未來幾年「打房」將成世界風潮,國內除了特定類型產品外,投資一般住宅難再增值獲利,現在置產並非聰明的做法。

 
即便QE維持不變,綜觀國際情勢,專家對台灣房市仍不甚樂觀。(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總體經濟學專家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相較於其他投資工具,房地產相對風險較低,也較容易獲利,因而吸引更多熱錢湧入,並推升房價造成民怨,各國央行對此均嚴陣以待,打房將變成世界潮流,「聰明的人現在是在賣屋而非買屋」。

談到購屋時機,他建議,十年前房子怎麼買都賺,但如今自住客最好以生活需求來評估房子的基本價值,而非資本利得價值,至於投資客,除了商辦與豪宅產品外,一般的小坪數住宅已難有增值空間。

楊家彥分析,金融海嘯至今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各國復原的速度並沒有預期的好,唯獨美國明年的復甦力道被各界看好;QE之所以未減碼是因美國政府擔心財政問題,加上國家逼近舉債上限,若不解決此問題,勢必又有行政部門面臨裁撤,儘管如此,QE終究得退場,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楊家彥說,再看歐盟情形,隨著美國經濟情勢轉好,歐洲明年也可能停止持續衰退的處境,但像是歐豬五國(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失業率飆高的問題要完全復原,預估至少還須五年時間,甚至連歐債都還有一定的復發風險。

亞洲部分,他認為,中國自金融海嘯以來有很多問題,例如有錢人出走海外,短期內不可能解決,而日本安倍三箭的效用各界看法也出現分歧,明年的經濟前景有疑慮;就連金磚四國(印度、巴西、俄羅斯、中國)今年經濟表現都紛紛「褪色」,在各國未傳出好消息的狀況下,大家必須認知,「後QE時代的經濟弱成長是趨勢」,QE逐漸退場後,過多的資金流竄將影響房市,且危及許多經濟體的穩定性。

原文網址: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77494248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