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嚴打豪宅預售 網友:1500萬更好炒,政府不知道嗎?

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整理報導
房子買來不住,靠轉手賣獲取暴利,炒高房價也炒高沸騰民怨!近日財政部終於決定出重手打房,鎖定雙北、桃園、台中四縣市,總價三千萬以上的豪宅預售屋,但消息一出,網友反應兩極,有人肯定政府「終於硬起來了!」但也有網友不看好此舉能遏止炒房歪風,「1500萬的房子比較容易炒作,政府不知道嗎?」甚至有人要政府,既然要打就打全台,不要只鎖定特定區域。

 
政府嚴查豪宅預售屋,遏止炒房歪風。(圖/好房資料中心)

先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預售屋就如同期貨,買一棟屋可以買十棟預售屋,進而影響現貨價格,炒高周邊房價!財政部長張盛和23日在立法院面對質詢時表示,想法與央行一致,將動員上百人力加強查緝。但他也認為預售屋是權力不是不動產,不應納入奢侈稅,打算納入所得稅。

目前財政部查緝方向,鎖定雙北、桃園、台中四縣市,總價三千萬以上的豪宅預售屋,至於台南、高雄因成交量還不算大,所以暫不列入重點區域。網友則認為,既然政府有心打房,應該先把房屋稅和地價稅調高到正常水準,並且納入實價課稅,「要打就全台都打。」

由於近來中國、香港都在嚴厲打房,導致許多富豪紛紛到歐洲、紐約、倫敦等地買房。而德國央行就觀察到,近來外國投資客轉到其他經濟強國炒房,預估將導致各國房價漲20%,其中德國也難以幸免,因此提醒各國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

有歐洲學者就直言,房產經濟是對國家的市場經濟最沒有貢獻的一個產業,政府應該強力介入,才能防止房地產泡沫化,因為擁有房子居住應該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


像是在瑞士,建商必須將建案的20%作為社會住宅,提供給弱勢族群居住,加上完善的租屋制度,房東不但不能隨意調漲租金,還得每五年為房客整理、油漆房子,讓瑞士自有住宅率僅15%,這就是政府強力介入的結果。

原文網址: 嚴打豪宅預售 網友:1500萬更好炒,政府不知道嗎?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7269334554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