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小資女嘆:看屋半年 越看越貴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房市熱,建案一公開總能吸引看屋人潮,但其中不乏投資客,藉換約套利炒房,卻害一般人更買不起房子。本報資料照
卅五歲以前買房一直是台中市「小資族」吳小姐的夢想,她看屋半年,心得是「越看越貴」、「買房的競爭對手是投資客」;半年過去了,她依然不敢下場。
「在台中市買房,要用搶的!」台中地區房仲和代銷業者不諱言,台中預售屋市場正熱,除了置產,不少投資客透過「換約」獲利,也炒高行情。
一家經營廿年、每年在台中、新竹平均有七到十個建案的業者說,正常房市交易大都透過代銷業者或直接向建商購買第一手的預售屋;奢侈稅實施後,大批投資客到處訂房,搶交屋前出售首購合約,俗稱「換約」,除賺差價,也逃避奢侈稅。
換約情況究竟有多誇張?吳小姐說,半個月前她在屯區詢問一個建案,建商還未取得土地卻已接受預訂,她問售價,代銷業者直接說:「單數樓層都被訂走了」,她只能挑雙數層。
評估地點價位,吳小姐進一步詢問樓層,代銷業者說:「工地主任訂了三戶單數樓層,可以商量看他願不願釋出?」她不禁納悶,「換約」莫非是建商、代銷業者、投資客之間的金錢遊戲?
吳小姐說,投資客根本不擔心房子賣不出去,但小資族、首購族卻因此更買不到心目中的房子,以她來說,原本購屋預算是八百萬,但現在行情已漲到近千萬,加上還得付前手換約價差,「更加買不起了」。
吳小姐說,看屋時,業者就鼓勵她趁現在還沒動工就先下訂,開工後建商還會調價,屆時一定會有其他人來追,脫手機率很高,以五十坪為例,每坪抬價一萬元,現賺五十萬。
但也不是每個首購族都像吳小姐這麼謹慎出手,新婚的許先生剛透過換約買下北屯區一棟快完工的新屋。
他說,他沒搶到預售屋,但透過房仲找到首購者,交屋前談妥轉讓,看到首購合約,他嚇到了,「對方賺了一百多萬耶」,但為了成家,只好咬牙認了。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市場情報 - 租售行情 - 小資女嘆:看屋半年 越看越貴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5&f_SUB_ID=4060&f_ART_ID=297564#ixzz2goD4kUw3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