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當台灣經濟只剩房地產 年輕人還有什麼前途?

趙藤雄每次發言,總是會戳中小市民的痛穴,果不其然,昨天他說:「政府打房是在逼有錢人出走」,《好房news》一刊出,立刻引來上萬網友圍剿,其實趙董的經典語錄還不止於此,還記得不久前還曾說:「每坪250萬元很貴嗎?」、「現在買房子賠了算我的!」 

如果是10年前他就說:「現在買房子賠了算我的!」,那可能就是佛心來的,但在房價已翻了不知多少倍的2013年講這句話,就不太確定先生此番發言的涵意是什麼?如果真的有人跟進,買了之後虧錢,也不知他要如何實踐承諾?這部分細節他並沒有多說。

行政院主計處每10年進行一次住宅普查,民國99年統計,全台空屋率為19%,換算成戶數竟高達156萬戶,其中空屋數最多的是新北市33萬戶居全台之冠,且集中在林口、三峽、淡水3大新市鎮,當地建案如雨後春筍,但建商在每個建案外掛上「完售」的背後,卻暗藏「無人居住」的秘密。

另外一個更大的秘密是,「奢侈稅」根本就是建商的護身符,由於「奢侈稅」具有鎖定籌碼的效果,中古屋、新成屋一經交易就被鎖定2年,房市的供給量受限,建商是最大的受惠者,民眾轉而購買預售屋。偏偏預售屋在交屋前不管買賣幾手都不需要「實價登錄」,於是又給了投機客炒作的空間。

近來國稅局為了遏止房市炒風,針對房屋買賣交易進行追稅。卻引來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不滿,他直指台灣經濟只剩下房地產,現在政府亂打房,逼得有錢人只能帶資金逃離台灣! 講到這裡要插播一下:長期以來,賣方都用「評定現值」來報稅,但我們都知道房屋的「評定現值」遠遠低於實際現值,造成課稅大漏洞,台灣持有房產的成本全球最低,這也就是最近國稅局查稅與追稅的重點。


趙董事長的話只對了一半,沒錯,「台灣經濟只剩下房地產」,那是因為炒房比什麼都好賺,最新一期今周刊的封面故事,就是一名25歲的年輕女孩,靠她靈活的手腕向大老闆們集資,買房的目的就是為了出租賺錢,有好的利潤就立刻脫手賺差價。請問,如果光靠買賣房子,就可以一年賺幾百萬,有錢人怎麼會投資其他生產事業?百業蕭條,唯房產獨尊,年輕人怎麼會有工作?如此一來,國家、社會的前景實在令人堪慮!

原文網址: 當台灣經濟只剩房地產 年輕人還有什麼前途?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kc/article/57463243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