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註冊空殼公司 大媽炒租金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繼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後,隨著上海自貿區關注度高漲,一群上海大媽開始在上海自貿區裡搶先註冊空殼公司,透過炒高租金價格成為另類投資。


繼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後,一群上海大媽開始在上海自貿區裡搶先註冊空殼公司,透過炒高租金價格成為另類投資。(圖/翻攝自新浪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退休的周阿姨就是其中一位,近日她和她的先生已在上海自貿區裡註冊兩家公司,將成為這兩家自貿區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總經理。

不過,周阿姨並沒有在自貿區有業務,也不打算實際經營公司。她等待的機會,是自貿區的虛擬註冊位址不斷被消耗,帶動租金跳漲,屆時能轉讓掉手中的公司,來賺取其中差價。

所謂虛擬位址註冊公司,是指自貿區內一些開發公司,把一些辦公樓、倉庫劃割成每間10平方公尺左右的用地來出租,每個小房間都有固定的門牌號,卻沒實際辦公場所。對註冊在此的公司來說,只是一個空殼。

第一財經日報指出,周阿姨申請到的虛擬位址,就只是這樣一個門牌號,年租金為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6萬元),這就是周阿姨的「另類投資」,炒作空殼公司。

不少黃牛也看準商機,不斷鼓吹自貿區日益飛漲的租金。附近幾家代理註冊的仲介公司發現,辦公場地的實租租金,在自貿區掛牌後有大幅度提升,可說是一日一價。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表示,這個虛擬公司數量是無限的,也就是可無限放大,並不是只發一萬個或五千個就結束。換句話說,在上海自貿區有關政策進一步放寬下,炒作空殼公司的上海大媽們可能會血本無歸。

大陸知名財經評論員葉檀認為,這些小房間是不是值錢,未來是不是非要在這裡註冊,註冊的費用有多少,都是由管委會、地方政府商量後決定,並不是一種必要的需求,所以未來的炒作風險還是非常大。

原文網址: 註冊空殼公司 大媽炒租金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437354519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