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奢侈稅事小 專家:3大殺手鐧更驚人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針對奢侈稅明年修法動向,財政部長張盛和已經指出,奢侈稅僅會「微調」,房地產課徵時限將仍維持2年閉鎖期,對此,建商則喊話,景氣低迷,應該暫緩奢侈稅,待GDP站穩3%再續徵,財稅專家則認為,民眾已經習慣奢侈稅,明年是選舉利空年,所謂選舉、查稅、景氣才是影響2014年房市買氣的殺手鐧。

 
奢侈稅續實施衝擊大小,建商、專家看法不同。(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對於奢侈稅修法將朝小幅調整,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認為,台灣的景氣是股票與房地產帶動,先前證所稅已經讓股市低迷數個月,現在景氣不佳,更應該暫緩課徵奢侈稅,他建議,應該以GDP年增率3%作為分水嶺,超過才恢復課徵。

財稅專家林嘉焜指出,大多民眾已經習慣奢侈稅兩年閉鎖時限,短期投機客幾乎出場,僅剩自住客與長期型投資客,因此明年奢侈稅不會在房市扮演重要角色,倒是2014年正逢七合一選舉,恐怕政治因素影響之下,打房仍是「政治秀」的主力。

他補充,查稅勢必是明年發酵議題,加上台灣景氣悶,「選舉秀、查稅風聲鶴唳、景氣低迷」三重利空因素一併發酵,造成現在不少買方觀望,恐怕是2014年房市最傷腦筋的問題。不過,林嘉焜認為,政府打房是為了選舉,選舉過了,還是希望房市穩定發展。

全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張瀞勻表示,美國QE緩退,國內利率持續偏低,且農曆年新年前是傳統購屋旺季,可以預期房地產買賣將恢復熱絡,今年買賣移轉棟數仍將上看36萬棟。


賴正鎰也說,低利率、兩岸開放利多與全球通膨題材,都讓房地產價格不會回頭,他預估,明年房價仍會上漲5%,在穩定中成長。

原文網址: 奢侈稅事小 專家:3大殺手鐧更驚人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53181476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