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假自住真炒房 非課奢侈稅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未來自住者只要在一年內頻繁換屋2次以上,就會比照炒房被課奢侈稅?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否認,強調假借自住炒房以規避課稅是逃漏稅的問題,並不是制度的問題,因此沒必要為此修法奢侈稅。他強調,「假自住真炒房」,屬於虛偽不實,可以用實質課稅來處理,未來會加強查核。

 
假自住真炒房?張盛和認為,這是逃漏稅的問題,不是制度問題。(擷取自行政院)

張盛和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林德福、薛凌和費鴻泰等人都十分關切奢侈稅修法方向和進度。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仍維持只修不廢,但因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不佳,修法內容僅會微調,將修正不合理的地方,像是為了避免非都市的土地炒作,未來會將非都市用地納入,另外,對於傷及無辜的部分也會納入,讓豁免更合理化,預計修正草案可於11月底報行政院。

張盛和指出,目前奢侈稅修正草案還未出爐,但若自住者在一年內頻繁換屋以規避課稅,那就是虛偽不實,可以用實質課稅來處理,但目前財政部還未發現有人用自住房屋來炒房的案件,因為自住者僅一戶房屋,卻用來不斷炒房,不太合理且風險也大,未來會留意並加強查核。他強調,真正自住一定要豁免,不用課奢侈稅,不會傷及無辜。


至於房市交易上有出現用人頭來規避奢侈稅的現象,張盛和強調,人頭是另一個問題,和制度無關,強調每一個稅目都有用人頭,像是買賣股票或上市上櫃等,但人頭交易須冒風險,因為房地產是以登記為要件,就是登記有絕對效力,登記在誰的名下就是他的,一旦發生問題也歸於登記人,人頭必須冒很大的風險,未來都會加強查緝。

原文網址: 假自住真炒房 非課奢侈稅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3182479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