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營造成本上漲 中南部衝擊更大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營造成本在房價結構中,因各地的房價水準而差異甚大,台北地區約占約二至三成,但房價水準較低的中南部地區,因土地成本相對較低,營造成本占房價約五至六成。未來建材及營造費用持續上漲,對大台北以外的新推案房價,影響更大。
大台北近年地價飆漲,是帶動預售房價上漲的主因,中南部房價受營造成本波動的變化更大。目前房價水準約每坪20萬元的中南部地區,標準電梯大樓營造成本約每坪8~10萬元,工期較短、樓層較低的透天別墅產品,營造成本也漲至每坪6~7萬元。
建商私下指出,近年買方持續追價、房價上漲,所以還能抵銷營造成本的超支,就有台中的建案因建材及營造成本提高,追加每坪約8,000元的工程預算,還好預售階段有部分戶數沒賣完,在結構體興建過程中銷售,當時市場熱絡、房價行情上漲,最後結案的利潤還超出原先設定。建商表示,如果未來房價漲幅縮小或走跌,營造成本提高,對建商的壓力就很大。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營造成本上漲 中南部衝擊更大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9962#ixzz2liOJKOd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