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李嘉誠:房價太高 投資小心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對於大陸近來房價上漲與各地調控房價的措施,華人首富李嘉誠日前表示,大陸內地的房地產價格的確太高,提醒現在投資房地產必須小心謹慎,並強調自己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南方都市報報導指出,在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地價都飛漲下,李嘉誠坦承自己都拿不到土地,而且他不願意高價買地而虧本,否則就是對不起股東。
對於大陸房市近期表現,李嘉誠表示,中國大陸房市的價格漲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經難以承受,所以近期各地政府才會推出調控政策。
報導稱,李嘉誠強調,現在投資地產的公司也有危險,投資人要非常謹慎與小心,而他一生的原則就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無獨有偶,知名投資人羅傑斯(James Rogers)日前也在南京表示,上海等大陸城市的房市有泡沫化的現象,最好是等房價下降以後再投資。
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日前在1周之內兩度出售香港豪宅區的房地產,其中1戶還創下近3年來香港住宅交易價格新高紀錄。而在出售香港的豪宅之前,李嘉誠不久前才以71.6億人民幣的價格,賣出位於上海陸家嘴的商業大樓。
另外,京滬商用房地產商SOHO中國的董事長潘石屹也在不久前脫手位於上海市區內的3個商業大樓開發案。由於兩位房地產大亨的出售時機十分接近,被市場視為逢高脫手的象徵。
由於香港與大陸近年來房價上漲過快,使得香港在今年將購買住宅印花稅率提高1倍;同時,上海、廣州、北京、南京、瀋陽等一線與二線城市也紛紛推出限購與提高首付等調控措施,導致市場看漲房價的風向開始有所轉變。
除了地方性的房市調控措施之外,中國大陸多個城市的銀行也開始緊縮房貸發放,部分城市商銀已經暫停房貸業務,或是將審核期間拉長到2個月,就算通過審核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批准放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