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奢侈稅遏炒房 立委籲課豪宅稅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房價上漲提升國人整體財富,卻也是貧富差距惡化的元凶,財政部正著手檢討修正奢侈稅條例,立委版「囤房稅」與「房屋交易稅」最近已先出爐,矛頭都指向豪宅與房市炒手。
根據財政部時程,「奢侈稅檢討報告」月底出爐,屆時將決定奢侈稅走向,是只修不廢或不修不廢。不過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已先提「囤房稅」版本,打擊囤房客;立委曾巨威也要求調高房屋交易契稅,遏止炒房。
孫大千表示,財政部應該結合奢侈稅與豪宅稅,分稅率級距,平價屋維持現有稅率,高價屋再加五趴稅率。
曾巨威說,不動產稅制包括利得稅、交易稅與持有稅(房屋稅),持有稅部分,他主張自用住宅一人一生一定面積以下,適用目前百分之一點二的房屋稅,其他部分則按金額大小分級差額課稅。
曾巨威表示,目前奢侈稅只課賣方、不課買方;土地交易買方不用繳契稅;房屋交易契稅則是按契價課,相對於奢侈稅按實際價格,契稅居然允許合法作假,實在說不通,應調高契稅,土地交易也應課契稅。
曾巨威說,房市是起伏的,萬一外在情勢失控,房地產泡沫可能破滅,屆時奢侈稅將被迫退場,為了稅制長久穩定,財政部應該把握時間,建立完整的不動產稅制。
主計處國富報告指出,一百年底家庭部門資產淨額為八二.三兆元,其中房地產金額達卅一.五兆元,占家庭資產卅八.二%,平均每戶家庭資產淨額達八七九萬元,比民國九十九年增加四萬元,主因地價調升致房地產增加廿四萬元所致。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奢侈稅遏炒房 立委籲課豪宅稅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9287#ixzz2kaYR2ye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