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土增稅逼近 買房殺價好時機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各縣市政府近日陸續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一如預期,各地都是大幅調升,雙北更出現20多來最大調幅。為搶在1月1日前售屋以節省土增稅,房仲業調查,賣方心態明顯軟化,許多地區議價空間都升高。
其中,大台北地區以林口、淡水、三重、新莊最明顯,議價率都破兩成,台北市議價空間較大的則為士林、大安區。
桃園以推案量大的桃園市、中壢市,由於賣壓較大,中古屋賣方最「軟」,議價率高達28%,直逼3成;中南部方面,台中七期所在西屯區,議價率27%最高,高雄的左營、前鎮、三民區,議價率都在2成5以上。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過去經驗,第4季是購屋旺季,特別是進入12月以後,由於許多打算年前結婚的新人,都會展開積極購屋,在買氣增溫下,賣方多會轉為強勢,不會給購屋人太多議價空間。
特別是奢侈稅上路後的這兩年,由於許多房子遭到閉鎖,市場供給減少,好的物件一出現往往有很多買家,再加上實價揭露上路,賣方較不會胡亂開價,因此殺價空間更是明顯縮小,去年底許多買氣旺盛區域議價率都壓到一成上下。
但今年情況出現變化,主要是近日各縣市政府宣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全都大幅調升,其中新北市調升幅度達17.45%,創下民國80年以來新高,北市幅度為13.23%,也創下民國81年以來的新高。
公告現值直接關係到賣屋時屋主應繳的土增稅,想賣屋的人,如果這幾天無法順利出售,就得多繳不少錢,從幾萬到幾十萬都可能,這促使許多地區議價率已明顯擴大。
黃舒衛表示,就調查來看,大台北以推案較多、賣壓較重的重畫區,屋主鬆動較明顯,像是林口、淡水平均議價率都在2成2左右,三重因有重陽重畫區、新莊有頭前及副都心重畫區,較早進場的民眾想獲利了結,議價率也來到兩成。
桃園地區的桃園市、中壢、青埔、台中的西屯以及高雄左營、三民今年房價都有一波明顯漲幅,而地方政府調漲公告現值也多不手軟,在漲多之下,屋主也多願意少賺一點,力求在明年開春之前完成交易。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市場情報 - 買賣小秘訣 - 土增稅逼近 買房殺價好時機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1628#ixzz2owmQ7gG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