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生機、節能、美化…「綠」屋頂新趨勢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鳥瞰IKEA台中店,可看到美麗的綠屋頂。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北市明年起推出「綠屋頂」計畫,工程造價5千萬元以上的市有新建物,不僅屋頂至少綠化一半,還要回收雨水作植栽澆灌之用;台中市還沒有相關規定,但有建商走在前面,在建物作好綠屋頂,「增值快」且有利大環境。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研究,如果都市的屋頂綠化率達七成以上,都市二氧化碳含量將減少8成,不僅改善夏季都市的熱島效應,冬季時,頂樓戶還有保溫效果,節能減碳及城市綠化一舉兩得。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證明,屋頂適度綠化的住戶,夏季的用電量比沒有綠化住戶,可省下電費達40%;以1戶40坪的頂樓住宅來算,夏季每月約可減少空調電費2600元,節能減碳的成效相當可觀。
台中市不少建商早在建案施作綠屋頂。龍寶建設以社區建蓋空中花園,等同於綠屋頂的作用,達成綠美化功能;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指出,設計空中花園一開始就要把覆土、花檯、水池造景、重量承載等做好「一次到位」設計,不要中途變更,否則可能破壞原來的防水及結構安全。
龍寶也是從兩次失敗經驗中,才克服這些問題。目前每個社區空中花園都維護得很好,未來龍寶產品的空中花園,仍堅持作全覆土式的花園。
陸府建設擅長打造綠建築,包括綠海建築、新四合院、文工程及社區總體營造,並將「綠建築」列為建案基本配備,其中大量綠意、建蔽率低成為建築特色。
陸府發言人陳建銓表示,社區能有共識施作綠屋頂,房價增值快,建案如「陸府觀止」開價2億元,就比周遭房價多上1倍。
2003年初春,陸府將研發多年的「生機規畫生活理念」注入,在11期崇德特區推出「人本臻綠」首座生機別墅,同時以「生機別墅的實踐家」作經營定位,「生機別墅」系列作品應運而生。
今年陸府則轉戰「生態大樓」,延續特有的花園綠意、生態多樣性與豐富性,在大里推出首棟生態大樓「陸府原森」,將水、鳥和原生種等生態概念全部導入70%的高綠覆率大樓,規畫18層樓,主力坪數50~80坪,總價1500~2000萬元。
除了建案外,台中兩大地標也是綠化成功的個案;全台最大的IKEA台中店,設屋頂花園阻隔夏季太陽輻射熱,減少建築耗能,優化植物環境達到永續環境,塑造都市景觀獨特性。
「勤美誠品綠園道」是勤美集團直接用植栽構圖,在牆面上安裝14 萬株的植生牆,將環境的綠意從平面延伸到建築牆面,澆灌系統讓植栽循環自生。

我家屋頂就是聚寶盆   20年電費幾乎不必繳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生機、節能、美化…「綠」屋頂新趨勢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1246#ixzz2oHsIBfP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