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房市掃描:2013直直落 2014雪上加霜

文/羅克軒
回顧2013,台股最弱的產業,當屬房產相關行業。幾個代表性的建商,表現也是極差,從圖片上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

建商股價臉綠
(遠雄)
 

(皇翔)
 

(華固)
 

(長虹)
 

這幾個主要的大建商的走勢,已經在告訴讀者們:房市已經很恐怖了,別再跳進來啦!

房仲倒閉潮
除了建商股價表現不好外,房仲業也是冷颼颼,房仲公會全聯會公布的資料,截至201311月,房仲倒了430家,創歷史新高,也顯見房地產業的不景氣。

交易量趨勢呈現下滑
 

逐年下滑的交易棟數,我們給他一個形容詞叫量縮。逐年高漲的房價,在政府的房地產政策下,走向量縮價穩。量縮之後的格局會是如何?無法支撐高高在上的房價,終究是有消風的時候。

開春震撼彈2014必注意 國內 2014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政策,當屬售屋所得將採實價課稅這件事。

實價課稅的政策一出,勢必會讓許多人的成本上升,將影響到投資客售屋、換屋族換屋的意願。然而,政策要面面俱到很難,實價課稅的重點在於嚇阻投資客過度炒房,大方向是正確的。

今年台灣剛好碰到選舉年,選舉支票狂開的例子屢見不顯,常被拿來當噱頭的興建捷運線,也出現可能跳票的狀況,另外一方面,買不起房子的人數很多,但有錢人窮人在投票上都一樣,都是一人一票,選舉的策略也比較容易偏打房方向走來討好大多數人以換取選票,畢竟房價高漲一直是民怨排行榜的前幾名。

國際
著眼於QE的縮減退場以及利率是否要升,聯準會的兩大關鍵指標:失業率、通貨膨脹率。以最新的數據來看,失業率6.7%、通彭率1.2%,目前仍是未達到水平。 QE終究是要完全退場,目前開始縮減100億美元。QE的退場,影響台灣相關的利率政策,利率影響到市場的資金和成本,一環牽一環。

你我買房需知
2014是個戒慎恐懼的一年,建商們也是怕在心理,噱頭盡出,例如兩年後買回,刺激買氣。房價若是真的走跌,也只能算是初跌段,真正的跌勢還沒有出現;你現在跳進去買,如何能躲過之後的主跌段?因此,2014年,建議還是抱著現金,做些安穩的投資,才是上策。



原文網址: 房市掃描:2013直直落 2014雪上加霜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phigroup/article/49263554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