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李鴻源:「虛」價登錄炒房 嚴查嚴懲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政士法修正案,給地政士因申報不實七至十五天寬限改善期,引發實價登錄將成為「虛價登錄」。內政部的評估報告出爐,認為此修正案可能會讓部分地政士利用改善期,登錄不實房價來炒作不動產,內政部建議下會期提出修法。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說,內政部最近將與地方政府、地政士公會再進一步溝通,並要求地方政府嚴格把關,加強稽查異常登錄情形。

 
地政士法修正案引發爭議,實價登錄很可能成為「虛價登錄」。內政部將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修法,彌補制度漏洞。(記者潘俊宏/攝影)

據了解,內政部的評估報告提出防弊措施,如果地政士是申報不實的累犯,在一定次數內,將祭出懲戒,最重施予停業、除名。

立法院所修地政士法,外界擔心,將造成「不動產實價交易制度」的崩潰,行政院指示內政部提出評估報告,評估報告已經出爐。李鴻源說,評估說帖提及,若有地政士利用七至十五天的空窗期,登錄不實的房價、炒作短期房地產,將對房地產造成影響。

李鴻源表示,依評估說帖,地政司也已擬出具體配套,例如七至十五天的改善期,地政司就決定採取最短的七天期限,並已爭取三個月緩衝期,即地政士法修法公布後,三個月內施行。

由於地政士們反映,一般權利人自行辦理實價登錄,有七至十五天的改善期;但地政士卻沒有改善期,顯然不對等也不合理。

李鴻源說,地政士說得好像有道理,但事實上,目前實價登錄的表格並不複雜,地政士有多年經驗,不可能會登錄錯誤或不實,除非是屋主所提供訊息錯誤;未來如果查獲,是來自屋主提供的錯誤訊息,內政部將有配套做法。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也說,立法院的修法將影響實價登錄制度,及實價登錄交易平台的真實性,影響所及若不設法改善,將造成一般民眾信心崩潰,也會造成地政士的投機行為。

原文網址: 李鴻源:「虛」價登錄炒房 嚴查嚴懲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542195405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