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店面租金飆高 恐難提振內需

【聯合報╱本報記者江碩涵】店面零售業反映經濟景氣與國家消費力。但去年經濟成長率「保二」破功,加上油電雙漲、物價攀升、全民薪資不增反減,房地產行情卻飆新高,尤其東區店面已創下每坪千萬元天價,凸顯資金過度投入房地產,房市逆勢景氣飆漲。
目前不少店面租金投資報酬率已只剩下1%;也就是說,收租100年才有可能回本,房東也只好調漲租金,拉高報酬率。
根據房仲統計,東區第一排店面租金行情從3、4年前的每坪1、2萬元漲到現在每坪破3萬元,以一般20坪小店面為例,月租金從20萬元漲到現在動輒破50萬元,成為難以負擔的營運成本。
台北市東區店面租金持續飆漲,換手率特別頻繁,一度成為東區店王租金王的「iROO服飾」1坪租金3.16萬元,去年10月不敵高租金遷離東區,「頂呱呱」也被迫移往巷內,還有不少服飾業、飲料店、餐飲業都換了好幾輪。
其實全台各區域商圈店家都有同樣情況,第一排店面剩下國際品牌、鐘表業等高利潤行業,原本舊有的本土、特色商店被迫往第二排、第三排,甚至轉到其他商圈。
近年台灣觀光客增多,但觀光客都只去固定商家,商圈店面業,仍得仰賴本土內需消費。若店面售價、租金持續飆高,不僅壓迫零售業生意,更將成為惡性循環,導致內需難以提振。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市場情報 - 租售行情 - 店面租金飆高 恐難提振內需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5&f_SUB_ID=4060&f_ART_ID=301776#ixzz2pJlWnFc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