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春節前買房 大膽議價吧…

2014/01/05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 年底向來為傳統購屋旺季,但受到寒流、陰雨天數較多的影響,去年12月旺季不旺,各大品牌房仲業績普遍持平至衰退二成。隨著今年在升息壓力與房價續漲疑慮漸大下,房仲業者建議,購屋人不妨大膽議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非報系
年底向來為傳統購屋旺季,但受到寒流、陰雨天數較多的影響,去年12月旺季不旺,各大品牌房仲業績普遍持平至衰退二成。隨著今年在升息壓力與房價續漲疑慮漸大下,房仲業者建議,購屋人不妨大膽議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國人傳統農曆年前購屋習俗下、土增稅跨年交易賣屋成本提高,第4季成為各家業者最後一搏的重頭戲,過去11至12月房市交易量向來較往常高出約一成,但去年年底房市交易買盤降溫,各大房仲業績普遍呈現衰退,一般預期,農曆年前恐難以好轉,近年持續收斂的買賣雙方的議價空間,恐會加大。
去年下半年都會區中古屋待售物件,賣方開價與成交價已從近20%,縮小至約14%,甚至一些指標社區、明星案件,買方捧著鈔票也不見得買得到;不少預售案標榜「不二價銷售」,依舊有不少追價買盤支持。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從價格結構來看,去年以總價1,000萬元以下產品為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升息雖然有限,卻已影響購屋人意願。此外,公告現值年年調整、國稅局積極查稅,都將讓房地產持有人腹背受敵,今年將是近年來議價最容易的一年,建議購屋人若有相關規劃,可以考慮大膽議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房市雖維持「中性略偏樂觀」的基調不變,但建議消費者應有風險意識,對於過度擴張信用的購屋方式、投機買盤過重的區域、產品,購屋決策應該更加慎重。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從「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分析今年房市,他表示,目前資金充裕、利率仍低,經濟溫和成長、匯率緩貶,大台北都會精華區抗跌性較強,大台北以外的高額供給是較大的隱憂,資金南移的現象趨緩,投資客逐漸獲利了結,中南部市場逐漸回歸基本面。
從技術面來看,近十年來雙北市房價漲幅112%至152%,其餘都會區僅54%至84%;若比較近一年房價漲幅,雙北市僅約12%,落後其餘各都約14%至19%,台南市的房價漲幅各居各都之冠。
李同榮說,當房價漲勢最強勁,落在基本面最弱的台南等地時,顯示「房價已經逐漸進入技術面循環的末升段」了,高度財務槓桿的投資客操作務必小心,提高自有資金比率。
從消息面來看,李同榮認為「大選因素,要小心政策殺機」,年底大選因素會影響政策走向,住宅政策將成為兩黨對決的主要攻防政見,稅制改革將會浮出台面,兩岸服貿政策將影響商辦市場走勢,豪宅衝新高要特別小心政策打壓,政府拚經濟將會持續釋放各種利多。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春節前買房 大膽議價吧…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301967#ixzz2pbY52ub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