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財長:實價課稅 要等「房地合一」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
內政部正檢討實價登錄制度,擬刪除實價課稅需配套措施的條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4)日表示,該條款其實不需刪除,就算刪除,也不影響財政部推動實價課稅的進程。他表示,房屋與土地財產交易所得合併課稅「房地合一」達成前,「實價課稅」還不能全面推動。
張盛和是在昨日出席政務次長張佩智的歡送茶會時,媒體詢問實價課稅問題,做出上述回應。張盛和說,財政部正逐步朝實價課稅的目標邁進,但在這之前,必須先推動「房地合一」、也就是房屋和土地財產交易所得合併課稅。
張盛和表示,實價課稅的理想,財政部正一步步推動中,地政士法未來即使刪除「實價課稅需有配套措施」條文,也不會影響財政部的推動進程。
由於台灣目前不動產交易資本利得稅,仍採取土地與房屋分開計稅的規範,在財政部透過修法推動不動產交易資本利得「房地合一」前,實價課稅仍無法全面實施。
至於內政部現正檢討實價登錄制度,希望未來預售屋申報實價登錄,改為「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申報」;目前負責規劃預售屋紅單交易查稅流程的北區國稅局官員則表示,紅單只是預售屋優先承購的權利,未來即使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系統,還是無法對簽約前的紅單交易行為予以強制資訊揭露。
【記者陳美玲、孫偉倫/台北報導】內政部昨(14)日召開實價登錄通盤檢討會議,對地政士反映實價登錄屬「委任代理」,登記責任應為買賣雙方,與會的產官學者對此獲致較大共識;至於預售屋擬比照成屋制度在簽約後30日內完成登錄,因執行面爭議仍大,實務上如何落實和查核,將於下周四(20日)再開會討論。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財長:實價課稅 要等「房地合一」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3716#ixzz2tZDQf1lQ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