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財經觀點/「震」出恐懼 都更還不加速?

【聯合報╱太平洋房屋行銷部顧問李季鴻】近日接二連三發生地震,12日是台北的大屯山地震,22日花蓮地震,地震震出台北人的恐懼,恐懼什麼?不外乎是這麼老的房子還撐得住嗎?
目前台北市有44萬間屋齡30年以上,其中13萬間更超過40年,全台灣屋齡30年以上表揚達319萬間,大多數是無法面對5級以上地震,30年以上的房子可以申請都市更新,而台北市平均屋齡已將近30年,我們要問,政府的魄力在那裡?這緩慢的都更政策不但影響都市發展,也使得基本的居住安全蒙上陰影。
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若台北發生苪氏規模6.3級的地震,將有逾4千棟房屋倒塌,有人或許覺得只是危言聳聽,但認真想想,921大地震距今已經16年了,這些年來屋齡持續增加、結構不斷老化,當年東星大樓倒塌時,台北的震度還不到4級,6.3級的地震中央氣象局的分級已達「烈震」,平均屋齡這麼老的台北市,怎麼承受得住?
文林苑事件後,都更困難度大幅提升,許多開發商停工觀望,但都更的需求卻一天比一天更迫切,都更停擺,對於早期開發、屋齡老舊的地區如萬華、士林等影響重大,這些屋齡31 年以上的房子結構安全堪慮、建物窳陋,街廓內道路設置窄小彎曲,救災通道淨寬不足、缺乏避難場所,而且該區居民偏向高齡,不少為獨居或臥病,由於缺乏電梯或樓梯窄小不易行動,變相的受困家中。
都市更新需要耗費龐大的時間成本溝通,但公共安全是刻不容緩的,除了個案都更案之外,整體的都市規畫,如住商區的混雜、工業、林地、公園、交通等,這些公共安全的隱憂、城市的發展與未來,再再需要都市更新的重新規劃與整合,能否改善住的品質與環境,免於災難的恐懼,政府要有更大的遠見、願景與魄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財經觀點/「震」出恐懼 都更還不加速?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104&f_ART_ID=304120#ixzz2uDmPLy1j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