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贈與節稅「進階版」 「夫妻合購」大省5成

好房News記者曾威智/綜合報導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買房贈送子女的案件高達9067件,不僅創下15年來新高,也顯示在土地公告現值和房價越來越高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父母願意買房贈送子女,除了盡早協助子女理財,還可大大節省稅金。但稅金要怎麼省,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用「夫妻合購」買房遠比「單人贈與」還要省了5成以上!

 贈與稅(全國大刊頭主視覺)
越來越多父母買房贈送子女,但房子要怎麼買,才能節稅有方?(好房資料中心)

買房贈送子女是許多父母常見的理財方式,原因就在於房價和土地公告現值之間,存在著一塊節省稅金的「差價」,但是要怎麼買,才能真正節省稅金?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大多數人都用「單人贈與」來買房,舉例來說,某先生以現金1000萬元買屋贈送小孩,房屋評定和土地公告現值為600萬元,扣掉法定免稅額220萬元後,再乘以10%稅率,贈與稅為38萬元。


但以「夫妻合購」買房就不一樣了,黃舒衛舉例說明,若某先生和妻子合購房屋,夫妻各自擁有房屋一半的持分,每人每年法定免稅額為220萬,因此夫妻兩人共擁有440萬的免稅額,以現金1000萬元買屋贈送小孩,土地公告現值為600萬元,扣掉夫妻兩人440萬的免稅額,再乘以10%稅率後,贈與稅為16萬元,和「單人贈與」的38萬相比,足足省下了一半以上稅金!對於有意購屋贈與子女的父母,可以多加運用。

原文網址: 贈與節稅「進階版」 「夫妻合購」大省5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7508585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