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奢侈稅將「下台一鞠躬」? 財長:不宜廢

好房News記者曾威智/綜合報導
為解決高房價問題,2年半前在民怨四起的聲浪中,催生了抑制投資炒作的奢侈稅條款,回首過去台北市的房價到底有沒有因為奢侈稅達到抑制的功效?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就表示,國內房市目前狀況是「價穩量縮」,房價也已「欲振乏力」,他認為奢侈稅已達成抑制房價功效,目前應「宜修不宜廢」。

 奢侈稅 箭頭上升(大刊頭)
奢侈稅未來走向如何?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未來應「宜修不宜廢」(好房資料中心)

因應高房價催生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也就是所謂的奢侈稅,實施至今已經過了2年半,外界都在質疑奢侈稅到底有沒有抑制房價的功效,據東森新聞報導指出,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法院中表示,國內房市目前是「價穩量縮」的狀態,不管是329推案量或中古屋市場的成交量都已在高點,房價已經沒有再往上的動力了,並指出雙北市部分缺乏景觀和區位優勢的「假豪宅」,成交價也僅僅是建商開價的67成左右。


張盛和進一步表示,奢侈稅至今顯然已達成抑制房價的功效,在不希望房市泡沫化的前提下,他主張奢侈稅「宜修不宜廢」。至於何謂「宜修不宜廢」?張盛和指出,在奢侈稅實施的2年半以來,很多工業區土地被嚴重炒作,造成真正有土地需求的台商無地可用,因此行政院本次的修正重點,即是將核發建照的非都市工業區土地納入課稅範圍,並增加自住需求換屋的豁免條款,造福真正有土地和房產需求的人。

原文網址: 奢侈稅將「下台一鞠躬」? 財長:不宜廢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78543585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