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房市降溫 土增稅增幅降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依據財政部統計,今年第1季土地增值稅的稅收為279億元,創下95年以來同期新高水準,但年增率11.6%,與去年同期的成長幅度相比,明顯縮小,財政部官員說,顯示國內房市動能稍降。
財政部昨天公布最新全國賦稅收入統計結果,3月土增稅實徵淨額為97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8億元,年增率9.1%;累計前3月土增稅徵起件數為18萬9,121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萬2,153件,稅收則較去年同期增加29億元。
去年以來表現一枝獨秀的土增稅,今年第1季稅收增幅縮小,反觀首季證交稅達207億元,年成長率高達31.3%,外界好奇,稅收是否反映國內資金撤出房市轉往台股?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說,今年第1季證交稅的確表現不錯,顯示台股交易熱絡,而土增稅成長速度減緩,也反映今年以來國內房市交易稍微降溫,至於資金是否明顯出現移動,且在特定區塊間搬移,仍需長期關注稅收變化才能判定,目前無法評論。
觀察國內房市交易變化,財政部指出,去年第1季土增稅的徵起件數,較前年同期成長31.5%,稅收也較前年同期大增近45%,而從去年全年的土增稅表現來看,不僅稅收有高達27.3%的成長,徵起件數的成長也超過2成,年增率高達20.8%。
財政部說,今年第1季土增稅徵起件數僅成長6.9%,稅收雖然維持在兩位數的成長,但增幅已經不如以往,顯示房市交易已有降溫趨勢;而今年第1季的證交稅雖有超過3成的成長,但主因應是去年同期比較基期較低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