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高鐵恐「下半身癱瘓」 軌道經濟學破功?

好房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屋漏偏逢連夜雨,前陣子的破產風波尚未平息,高鐵又傳出雲林沿線的地層下陷沒解決,恐成脫軌的「雲霄飛車」!交通部高鐵局曾經預言「地層下陷不解決,高鐵恐怕只能開到台中!」。這讓逐軌道而居準沒錯的購屋鐵則備受考驗,也讓「高鐵宅」的增值遠景出現問號。

 高鐵宅行情年漲6~18% 桃園潛力可期(桃竹主視覺)
地層下陷讓高鐵恐成為「雲霄飛車」,高鐵宅的增值遠景可能也會打折。(好房資料中心)

交通部高鐵局曾經預言「地層下陷的問題再不解決,高鐵將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在三年前提出過警告,高鐵經過的虎尾、土庫沿線屬於「差異沉陷」,會導致高鐵軌道產生坡度差,一旦差異過大,高速行駛的列車就會有脫軌的風險。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顯示,彰化、雲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的速度逐漸慢了下來,但高鐵沿線的的雲林虎尾、元長、土庫一帶,卻成了新的下陷中心,每年以平均47公分的速度下陷。聯合報記者實地到彰化、雲林兩地訪查,發現高鐵沿線下陷問題仍然持續惡化。


地層下陷的問題不僅讓高鐵存有「雲霄飛車」的風險,也打破「沿著鐵道買準沒錯」的購屋原則。高鐵宅的亮點是一日生活圈的便利,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時曾表示,遠雄的南下計畫預計鎖定返鄉族群和上班族,計畫在高鐵等交通樞紐推案。但如果地層下陷的問題不解決,民眾對交通的便利性存疑,「高鐵宅」的增值空間勢必也會跟著大打折扣。

原文網址: 高鐵恐「下半身癱瘓」 軌道經濟學破功?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751476107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