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中資炒房 收購老建物改裝飯店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
中資這幾年對投資高雄房市相當有興趣,市區一些老建築,陸續被收購改建為飯店,背後就有中資影子。
房地產業人士表示,目前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有幾種管道,包括與港資、台商合夥、甚至透過中國配偶身分,雖然身分清查不易,但據市場了解,目前中資尚未大舉進軍高雄房市,不過在商辦市場、收購老建物改建飯店,都有中資色彩。
中資一條龍 改裝飯店包攬旅遊市場
在三民區經營客家菜餐廳的劉明松就指出,他的餐廳方圓一公里內,這兩年已有三家旅館重新整修營業,新東家疑似都有中資色彩,連他的餐廳最近都有人上門詢問:「想不想盤讓?」他推測應是中國業者。劉明松認為,中資早已透過一條龍方式,逐步包攬中國旅客來台旅遊的市場,從旅行社、遊覽車、餐飲到住宿飯店,台灣業者撈不到什麼好處,服貿協議開放後,會讓情況更惡化。
房仲業透露,只要房子賣得出去,建商不會管買主背後的身分是否為中資,這幾年中資揮軍高雄房市的傳言不斷,甚至傳出中國某大地產集團準備籌資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買下高雄建案的所有餘屋,但未成真。
一名中國主管參訪高雄房市時,告訴陪同人員說,中國民眾很愛到海南島度假,但海南島三亞市的房價被炒到每坪台幣九十萬元,高雄氣候與三亞相似,房價卻僅有三亞的三分之一,實在很便宜,且從上海飛高雄只要一百二十分鐘,比飛海南島的一百八十分鐘還快。
中資進逼,高雄年輕人最擔心的是,一旦服貿通過,中資將大舉來台開店,絕對會步上香港後塵,炒高租金與房價,尤其高雄房價近兩、三年在中、北部投資客炒作下,已補漲一大段,很多年輕人已買不起新屋,未來買屋的壓力將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