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房屋稅自用住宅夫妻限1戶 學者:傷到善良百姓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日前「雙張會」共識將調高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從1.2%條高為3.6%,最快明年開徵,財政部長張盛和今(7日)也指出房屋稅的自用住宅認定,初步構想夫妻只能擁有1戶,換句話說第2戶以上都認定為「非自用住宅」,這也是為後續開徵非自用住宅房屋稅鋪路,不過學者卻認為,「選舉前修法只改皮毛,不從稅基下手一切都是空談。」

張盛和 投資客 建商(大刊頭)
一般來說,地價稅、房屋稅以及奢侈稅的「自用住宅」認定不同,房屋稅是依照「使用現況」,跟戶籍是否遷入完全無關,舉例來說,假設某A擁有100戶房屋,即便有出租,但只要是現況是「住宅使用」,100戶仍可申報房屋稅住宅用1.2%稅率。

而現況是空屋,也只要按照使用執照課徵,換句話說,投資客囤住宅仍可申報1.2%住宅稅率;有些中南部透天厝店面,僅1樓為營業使用,樓上為住宅使用,也可按比例申報,而律師事務所、牙醫診所則認定「非營非住」以2%課徵。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講師黃志偉指出,張盛和提出這樣構想,只是想讓非自用房屋稅3.6%順利開徵,但這對於許多可能是夫妻因工作關係2地有房屋,或買給父母孝親居住的民眾,就等同是無辜遭波及。


黃志偉不諱言地說,選舉前政府打房舉動頻頻,但並沒有對症下藥,何不從房屋稅基著手,才能真正提高非自用住宅持有稅,解決囤房問題。

原文網址: 房屋稅自用住宅夫妻限1戶 學者:傷到善良百姓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69366419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