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學者轟:支微末節的改變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財政部規定夫妻擁3房不算囤屋,第4戶才課以最高3.6%房屋稅。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批評,這簡直是支微末節的改變,稅基低才是稅制不公平的核心;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該政策對持有房屋人數影響不到10%,對房市影響層面小。
花敬群說,3.6%的房屋稅會被國際視為很高的稅率,但實際上,台灣房屋的稅基與實價落差極大,尤其稅基以評定現值計算,評定現值幾乎只有實際房價的1成。政府就算課以高稅率,但不以房屋實價為課稅基礎,也是白搭。
花敬群認為,最好的打房方式是實價課稅,若是自用宅再給予打折,以鼓勵性質,繳交較低的稅,比調高稅率來得有效。
曾敬德則表示,夫妻分居兩地,加上買來給子女住、父母住,共擁3戶房不算太多,且估計受影響的人數不多。
曾敬德進一步指出,若第4戶房被課以3.6%房屋稅,民眾應該會選擇較舊、樓層較低的房子設為第4屋,因為房屋稅的稅基會較低,就算稅率較高,每年多支出的稅也不會多太多。
曾敬德認為,囤房稅只是單帖藥方,需要很多藥方加起來,對打房才有效果。尤其,若政府多出幾招,對買賣方造成心理壓力,打壓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對房市就會有冷卻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