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罰款低 豪宅實價揭露率僅42%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葉世文事件後,內政部將「擴大實價登錄範圍」列為落實居住正義的重要住宅政策,但豪宅揭露率僅42%,遠低於一般住宅的九成。房仲業者表示,除因政府刻意隱藏價格偏高或偏低案件外,罰款過低也使豪宅買賣方寧可被罰也不願曝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實價登錄政策實施以來,台北22件豪宅總計交易移轉169戶,共實價揭露71戶,揭露率僅約42%,遠低於一般住宅九成的揭露率。
台北市政府統計顯示,整體實價登錄揭露率達九成,未揭露原因包括「特殊案件價格為0」、「價格偏高或偏低」、「標的資訊錯誤」三類。價格具指標意義的豪宅揭露偏低,查核時間長亦為原因之一,但一直以來被不少人士認為,選擇性揭露是為配合目前政府調控房價政策。
業者表示,實價揭露應更全面性,才有利交易資訊透明化,但不動產買賣移轉如未依規定申報,依平均地權條例規定,經主管機關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此金額是按筆計算,而非成交價格,對於高資產族群而言,並沒有太大影響。
業者指出,除高價豪宅外,高總價店面及土地等特殊高價房產交易,亦是屬於實價揭露較低的部分。例如日前台北市東區有每坪逾千萬元成交的案例,目前仍未登錄;也有人屬刻意不登錄,例如某財團整合台北市精華區土地,為避免後續整合困難、周邊地主抬價,寧可選擇被裁罰3萬至15萬元的罰款。
以台北市已實價揭露最高單價豪宅以及市場行情較高、但迄今未揭露的豪宅共計22件為樣本觀察,從2012年8月1日實價登錄政策上路以來,頂級豪宅交易揭露率不到五成。其中,揭露率較低的社區多為在2012年7至9月間辦理交屋移轉登記的新成屋建案,包括如「台北信義」、「仁愛吾彊」、「仁愛尚華」等,雖然有不少戶數趕在7月31日之前辦理過戶,但8月1日之後辦理買賣移轉登記不少戶數,但迄今仍未實價揭露。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罰款低 豪宅實價揭露率僅42%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9102#ixzz34JmdYF7y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