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社會宅只租不售 學者:難抑房價

【聯合報╱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因八德合宜宅爆發官商勾結,意外讓我國住宅政策大轉向,未來將不再興建出售為主的合宜宅,改為「只租不售」的社會宅,以達到擴大房屋供給、平抑房價目的。但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直批,在人人追求「有土斯有財」之下,社會宅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章定煊指出,租屋、房屋買賣是兩個不同市場,尤其國人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只有買不起的人才會想租房子。因此,社會宅的推出只是保護部分民眾不受租金高漲,仍保有住的權利,「只能減少民怨」,對於房價下修毫無幫助。
他認為,平抑房價最有效的辦法應是將資金引出房地產市場,在無利可圖下,市場將回歸成使用者主導,「但這最難」。對此,有房仲建議,可參考國外的房產限購令,讓資金從不動產市場退潮。
章定煊建議,也可從金融面下手,提高利率,甚至效法中國、新加坡針對民眾購買非自用住宅時,僅能用現金購買的手段,以降低財務槓桿的操作機會。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一旦房貸繳不起,房價將出現鬆動的可能;因此,利率調動對抑制房價是最直接的方法。她認為,明年可針對選定部分蛋黃區作為「信用管制示範區」,只要蛋黃區抑制有感,蛋白區房價也難飆漲。
每當政府祭出打房措施,市場便會湧現干預自由經濟的批評聲浪。章定煊強調,住宅問題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民生必需品,屬於社會問題,因此不該用「自由經濟」來逃避規範。且若不正視住宅問題,將會出現更多難解的社會問題。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說,房價不跌下來,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永遠不平衡,社會將會持續不穩定。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社會宅只租不售 學者:難抑房價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9655#ixzz35XnCqAH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