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要做了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吳佳蓉、吳父鄉/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
中研院昨日向馬政府提出九大政策建議書,行政院長江宜樺應邀出席,由於這次政策建議書公布,係中研院自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以來,首次邀閣揆與會,行政院高度重視,預告今日將針對中研院院士,最關心的稅改與公平正義課題,即「房地合一課稅」做出正面回應。
昨日中研院政策建議書座談會,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引言,再請江揆針對中研院所提各項政策建議書進行引論,並由六位政策建議書主稿院士輪流發言。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也在稅務節慶祝表揚大會上預告,七月底、八月初將舉行「房地合一課稅」座談會,基本上,不會修改現行土地增值稅,但會讓房、地合一以實價課徵所得稅,建立健全的不動產交易稅制。
「房地合一就是要實價課稅」,張盛和強調,此次改革,目的在於建立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制,現行的實價課稅只針對土地,並不包含房屋部分。
他說,明年初提出的房地合一方案,基本上會在不修土增稅前提下,將現行分開課稅的房、地,合起來實價課徵所得稅,建立一個不動產交易稅制;此外,也會併同檢討現行的「奢侈稅」。
張盛和透露,房地合一方案目前已描繪出初步輪廓,相信明年初能畫出一幅很美麗的圖畫;今年暑假會先舉辦座談會,時間大約在七月底、八月初,以聽取各方意見,將「輪廓」再修正一下,進行審慎評估。
他日前曾表示,目前邀請的對象及方式都還沒確定,要等公文正式簽出再來談,不過確定會邀集相關財政學者、地政學者,以及業者、公會或協會團體,例如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公平稅改聯盟等。
此外,改革方案會盡量不影響個人、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戶自用住宅的民眾及農地,以保障居住權利。
張盛和強調,這是財政部史上第一次進行房地合一改革,因此要非常謹慎,過去財政部曾五次提出房地合一方案,但都只觸及土增稅的實價課稅,這次是首次嘗試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因此要非常謹慎規畫。
據了解,房地合一稅制改革,將保留土地增值稅架構,民眾出售非自用住宅後,仍須按土地公告現值,繳納土增稅,但隔年度申報個人所得稅時,須依實際交易價格,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先前已繳納的土增稅,則可列為扣抵項目,房地交易所得愈高,適用所得稅率就愈高,某種程度上,也實踐憲法漲價歸公的精神。
財政部高層私下表示,從奢侈稅實施經驗可知,國稅局要掌握短期不動產交易的實價並不困難,既然能掌握成本及售價,獲利所得「當然也在掌握之中」,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在現有奢侈稅的基礎上進化,再搭配自住、農地、土增稅等交易費用等「豁免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