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預售屋亂象 北市將開罰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
為遏止預售屋銷售亂象,保護購屋民眾權益,台北市整合多項法規及條例,首創訂定「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明確從建照取得、樣品屋設置、廣告、到最後銷售各環節,訂出規範及罰則,以利業者遵守、民眾知曉、稽查人員查核;銷售規範將於8月15日正式上路。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8)日強調,將會不定期進行預售屋查核,並公布查核結果,針對違規情節重大或累犯也會公布建案名單。至於何時稽查,則無預設時間表,預售屋交易熱絡時就會出手,市場冷清時也不會硬出手「棒打落水狗」。
張金鶚指出,預售屋交易市場熱絡,違規率也高、亂象很多,不過相關規範及罰則卻散在各種法令中,業者易疏忽觸法、市府難以管理、民眾也不了解自己的權益。
因此北市決定整合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建築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行政程序法及政府資訊公開法等七項法規及條例,訂定統一預售屋銷售規範,讓建商及房仲業者明確知道應遵受哪些規範、罰則如何,也讓民眾了解自身權益及查核結果。
他批評,目前罰則根本太輕,對建商不痛不癢,也讓查核單位相當洩氣,未來將視違規情節公布重大違規名單,就是要對業者產生遏阻效果,他並呼籲中央能提高預售屋違規罰則,要讓違規者罰到痛,才有用。
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解釋,預售屋規範主要包含兩大部分,第一是相關規範的整合,涵蓋名詞釋義、建照取得、委託經紀業銷售、預售屋廣告、定型化契約、樣品屋到土地使用分區等面向;第一部分則是查核及罰則,明訂由地政局、法務局及建管處聯合成立查核小組並賦予調查權,同時確立裁罰法源及後續移送單位。
祭出預售屋銷售規範,是否真能加強預售屋控管及查核力道?張金鶚坦言,目前確實只是將既有散落的規範整合起來,市府無法加強罰則,但頒布銷售規範目的在於統一、積極管理,讓查核資訊透明,也讓民眾能夠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