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房地合一稅改 民團要求勿廢奢侈稅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座談會第二場今天(19日)登場,民間團體包括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蝸牛聯盟以及台灣居住正義協會在財政部大樓外面抗議,除了呼應財政部提出的房市實價課稅,也要求調高包括房屋稅和地價稅等持有稅。另外,民間團體也要求不能廢除奢侈稅,並希望比照香港和新加坡,將奢侈稅延長為4年。
財政部長張盛和19日親自上陣,主持第二場不動產交易稅制的產、官、學座談會,財政部報告不動產交易所得課稅的現行缺失,以及各國的課稅規定、改革目標等議題,希望在房地合一課稅議題上凝聚社會共識。張盛和日前表示,目前實施的奢侈稅是為抑制短期房產投機的暫時性措施,如果房地合一可以達到抑制投機的目的,奢侈稅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由於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蝸牛聯盟以及台灣居住正義協會沒有被邀請與會,他們在財政部大樓外面抗議,並提出3項訴求,除了希望財政部落實資本利得稅、落實國父孫中山提出的「漲價歸公」,也認為財政部應該對非自住房產課徵高額的房屋稅和地價稅等持有稅;另外,他們也要求絕不能廢除奢侈稅。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說:『(原音)因為奢侈稅以台灣來說,是2年內的投機炒作要課10%至15%,沒有人買房子2年內會賣掉。誰買房子2年內會賣掉?只有投資客才會2年內賣房子,所以我們堅決反對廢除奢侈稅。』
民間團體認為奢侈稅不但不能廢除,還應該延長為4年,如此才能有效抑制房市的大幅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