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後段大學 包租公難找房客

中國時報【蒼弘慈、邱琮皓╱台北報導】
相較於台北等大城市,因學生宿舍一位難求,形成「宿舍二房東」現象,租屋業者表示,受到學生減少的影響,排名較後段的大學,目前招生相當不易,且入學的新生多以在地學生為主,這些學生往往會選擇住在家裡,導致宿舍沒人租,學生想當包租公,現在已吃不開。
當包租公,每個月穩穩賺房租,是不少人的心願,也有許多人會選擇到大學附近買房,隔間後分租給學生。
永勝資產科技執行長徐銘達表示,以目前學生分租套房為例,台北市區8000元起跳、淡水6000元到7000元,相同條件逢甲只要4000元到6000元,如果肯住舊一點的房子,可能4000元左右就有,南部更低到3000元到4000元。
儘管每月有固定收入,但受到少子化衝擊,後段大學的包租公,越來越難當,崔媽媽基金會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表示,目前空屋狀況非常嚴重,越是後段學校,情況越是每況愈下。
馮麗芳指出,想要當包租公還得看地點,全台僅台北的學生租屋狀況相對穩定,前段班的學校如台大、清大、交大等周遭地區,房東根本不太需要擔心出租問題,但其他學校的狀況就不怎麼好,像之前曾有某間大學附近的房東跟他反映,「半年都找不到房客」。就連成大的房東也說,近幾年來沒有那麼好租。
不光是一般房東不容易招租,馮麗芳表示,現在連學校的學生宿舍也有關閉的現象,像之前曾有某學校,只招到幾百名新生,導致關閉了好幾棟學生宿舍,可見招生對租屋的影響性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