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夫妻互贈屋 奢侈稅從寬課徵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有房夫妻有福了。配偶間互贈房產,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威脅大降。財政部同意放寬,受贈配偶取得獲贈房產的持有期間,可以向前延伸自婚姻關係存續日起算。形同夫妻互贈房產,受贈配偶的「禁售閉鎖期」將會大大縮短,甚至消失。

 高達48.2%的女性受訪者認為,房子應買在女方名下,婚姻生活才有保障。(圖/好房資料中心)
受贈配偶取得獲贈房產的持有期間,可以向前延伸自婚姻關係存續日起算奢侈稅,形同夫妻互贈房產(好房資料中心)

這是奢侈稅開徵三年半以來,財部首度變更奢侈稅的解釋,並採取較寬鬆的課稅立場。

除夫妻互贈房產,受贈一方房產持有期起算日,可納入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外,離婚、行使民法第1030條之1「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夫妻,所取得的房產亦可比照贈與模式,採取相同原則。但是,持有期間從寬計算規定,不包括夫妻相互買賣或交換的不動產。

財政部舉例,甲乙兩人在201311結婚,甲在20132 1日購入一筆房產,並在2013121贈與給乙,在財部放寬持有期間的計算原則後,乙取得來自甲的受贈房產,持有期可往前溯自兩人婚姻存續期,即自甲2013 21購入房產日。依此案例,乙只須再持有一年二個月,出售受贈房產就享有免稅,閉鎖期較早期規定約縮短十個月。


這項從寬規定還將附帶土增稅「低稅紅利」。譬如夫名下有二棟自用房產,若非同時出售,夫僅有其中一棟可使用10%低稅率;但贈與名下無房產的妻之後,妻出售時,即可申請按10%低稅率繳土增稅。

原文網址: 夫妻互贈屋 奢侈稅從寬課徵 | 好房網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88228454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