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單身經濟旺 租屋市場小宅最夯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房價看跌不跌,無殼蝸牛轉為租賃求棲身之地,房仲調查發現,「工作地緣」是選擇租賃的主要考量,且兩年內有租屋需求的人口中,單獨一人租屋居住占比最高,套房、小坪數等住宅類型相對成為租賃首選,可見隨著單身經濟發酵,未來獨身宅將登上租賃市場主流。
       
 隨著女性經濟能力佳,加上單身主義漸盛行,越來越多女性願意花錢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小宅。(圖/好房資料中心)
晚婚族、不婚族越來越多,使套房產品在租屋市場的熱度不減。(好房網資料中心)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分析,調查指出有近三成受訪者近兩年有租屋需求,其中有40.8%正在租屋中、而在半年至一年內有租屋計畫占20.3%,可見未來租賃市場會因為房價降不下來,緩慢而穩定成長。

租屋市場需求與成長,連政界都非常有感,兩位台北市長參選人對此紛紛提出政見;柯文哲主張重新檢討租金補貼辦法,並擴大發放、大量興建公共住宅,由市府擔任二房東,在不考慮土地成本下,估計每坪每月約只需500元租金,單身戶每月5000元、小家庭每月1萬元租金,就租得到公共住宅。

連勝文部分則提出提高豪宅稅用於租金補貼,再廣建公營住宅存量達2萬戶,對照調查結果,有租屋需求多以2039歲的壯年勞工人口比例較高,租屋地區以雙北市比例居多,證明雙北市移入人口以租屋居多,這與該地區房價居高不下也脫不了關係。

另外租屋原因為「地緣關係、工作需求」者占41.1%,第二順位原因才是「資金配置考量、沒有置產需求」,房仲分析,工作地緣在高房價時代,考慮順位凌駕在資金之上,顯示租屋人口大多偏向年輕、外來人口,對比兩位市長候選人的租屋政見,不難發現為什麼柯文哲較深受年輕族群的歡迎。


再以租屋家居人數來看,調查顯示獨身一人居住占比28.5%最高,其中又以男性、2029歲、居住非都會區比例較高;選擇兩人居住的人口以雙北市為主,大多為2039歲的壯年人口,會選擇五人以上居住的,多為4049歲人口,總體看來租賃市場成長實屬必然,難怪兩位候選人的房產政見在租賃市場的著墨更勝於銷售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