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房地產稅偏低 財長:公認事實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指出,台灣不動產實質稅率偏低「已是公認的事實」,財政部正推動房地合一稅改,提高不動產資本利得稅。他說,不動產持有稅則屬於地方自治,地方政府依法有權調整,但是會有租稅競爭的問題,難度很高。
針對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指出,台灣的房地產實質稅率偏低,張盛和說,關於房地產持有的實質有效稅率,各方計算結果都不同,甚至有地政學者估算,實質有效稅率連百分之零點一都不到,因為根本沒有確實的數據。他指出,沒有交易,就沒有市價,無法用稅額及價值來計算實質有效稅率是多少。
張盛和坦言,台灣不動產持有稅確實偏低,問題在於「稅基」,屬於地方自治的項目。地方政府若能對房屋及土地的評價核實,不動產持有稅就不會太低,這不必修法,也不涉及稅改,問題在於地方政府能否本於權責去調整。
張盛和舉例,日前已修法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稅率到最高百分之三點六,但只有台北市政府調整,其他縣市仍選擇課百分之一點五的最低稅率。
張盛和說,地方政府不願調整稅基,選舉、評價委員會的組成等都是原因,但最重要的是租稅競爭的問題,擔心資金會跑到稅負更低的地方。除非全面都調整,否則有一個縣市不調,大家就都不敢調了。問題到國家層次也一樣,大家都怕提高稅負後,企業出走、外資不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