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土地公告現值 全國平均漲12%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24)日表示,明年度公告土地現值作業,已陸續由各直轄市、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完成,預估全國平均調升12.04%,並以澎湖縣調升24.92%最高。
六都的土地公告現值全都在10%以上,其中,新北市、高雄市的調幅均為15.17%最高。至於全台地王仍為台北市信義區的台北101大樓,每坪地價高達563萬元。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各縣市公告土地現值,大多數都達到內政部要求須達市價九成,愈來愈接近市價。
由於公告土地現值攸關土地增值稅的課徵金額,而土增稅是地方稅,地方政府若要增加稅收,相信未來還會逐步調高公告土地現值。內政部暫時不會要求地方政府繼續調高公告土地現值。
據內政部統計,明年度的公告土地現值與今年度相比,各直轄市、縣(市)均調升,其中澎湖縣24.92%、金門縣17.91%、宜蘭縣16.57%為調幅最高的前三名。
陳純敬分析說,澎湖縣之所以調最高,是因為他們公告土地現值偏低,為符合內政部達市價九成的要求,所以調幅加大;金門除了要達市價九成外,近年來金廈小三通往來熱絡,不少業者前往投資飯店、免稅店,使得當地地價上漲有關。
在這次調升中,包括台中市、新竹縣、新竹市、澎湖縣、屏東縣、金門縣等六個縣市,都還未達到市價的九成。新竹市公告土地現值只有市價的70.11%,為全國與市價差距最大的縣市;台中市公告土地現值為市價的85.67%,是六都中唯一沒有達到市價九成的直轄市。
陳純敬認為,近幾年各大都會區房價持續上升,且因2012年8月起開始施行實價登錄政策,交易資訊揭露,市場行情透明,公告土地現值更應反映市場動態,今年已調升14.21%、明年再調升12.04%,且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全國平均從今年的86.25%提升至明年將達88.68%,已更接近市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