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投資客東移 礁溪見6字頭房價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北台灣房價漲翻天,炒房資金往宜蘭移動。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宜蘭礁溪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預售新成屋房價從每坪12.9萬元漲至31萬元,飆漲1.4倍,甚至有新建案開價每坪達60萬元、成交價也到45萬元以上,令人吒舌。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央行對台北桃園地區進行信用管制,投資客大舉東移,宜蘭礁溪、頭城房價也蠢蠢欲動。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宜蘭礁溪預售新成屋房價從2008年每坪12.9萬元漲到現在每坪均價31萬元、飆漲1.4倍,頭城則從每坪10.8萬元漲到25.1萬元,漲幅1.3倍。
礁溪新興重劃區不少新建案開價已站上6字頭,如「吾奧」開價每坪56萬元、「the ONE」和「PARK ONE」皆開價60萬元。何世昌表示,礁溪、頭城這幾年漲幅過高,尤其奢侈稅排除都市計畫外、農業、工業用地,礁溪、頭城不少建案符合以上條件,也因此吸引熱錢東移炒作,成了打房政策下的「漏洞」。
他分析,以目前礁溪、頭城房價飆漲速度,這2區被央行列入房貸信用管制區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宜蘭礁溪、頭城房價的確炒作得相當激烈,但也因為規模不夠大,且不少新建案其實屬於商用不動產,購屋者以休閒、置產為主,與一般住宅市場脫鉤,不見得會引起央行關注。
他分析,近期熱錢四處流竄,尤其又以不受奢侈稅、政府打房政策影響的區域為主,宜蘭或中南部農地、工業用地以及海外不動產都成了熱錢炒房區域,雖然短時間一般房市交易量仍冷,但台灣利率低、熱錢仍多,短時間要看到房價崩跌難度還是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