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古屋買氣夯 網路點閱率攀升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轉涼,新成屋買氣觀望,但台北市5年內新成屋房價今年仍小漲3%。 記者徐兆玄/攝影
今年房市轉涼,新成屋買氣觀望,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今年台北市5年內新成屋雖然房價仍小漲3%,但網路點閱率指數年減幅高達15%,反而全台中古屋年漲幅5%至9%,且4大都會區中古屋點閱率皆成長,顯示中古屋買氣比新屋買氣稍好一些。
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4大都會區網路點閱量及市場開價行情,今年僅台北市新成屋點閱率下滑15%,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都分別成長11%、118%、56%,不過新成屋房價漲幅逐漸收斂,台北市新成屋僅從去年每坪81萬元漲至83.8萬元、小漲3%,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則分別小漲7%、4%、3%。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台北市近2年來土地取得成本高、預售屋、新成屋價格不斷攀升,使得新屋行情居高不下,但也因為新屋房價高於民眾購屋預算,也達到民眾購屋天花板,以致單價較高的新屋轉冷,市場無論是詢問度或買氣都微幅下滑,買屋族群轉向屋齡較高的中古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始桃園的新屋網路點閱率大幅攀升1.18倍、中古屋網路點閱率也高達71%,都是4大都會區最高,顯示詢問度相當高。
黃舒衛分析,也是因為大台北房價貴,不少有意購買新屋的消費者只好轉向桃園看屋,尤其是龜山一帶距離林口近,受惠於機場捷運通車等利多消息,加上年底桃園已升格,近期詢問度、買氣上揚,也顯示民眾購屋預算不變的情況下,只好向外移動購屋,桃園反而受惠。
台中市今年新屋、中古屋點閱率分別增加56%、51%。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分析,台中房價尚屬平易近人,且以同一區域比較,新成屋的屋齡新、屋況好、社區擁有公共設施,通常較具吸引力,一般家庭也較偏愛新屋;但對於預算較不足的年輕家庭來說,則可輕移民至鄰近平價區域或購買中古屋,兩種產品的市場區隔明顯,無論買氣或詢問度都高。
黃舒衛表示,年底一向是房市旺季,今年因為政府打房、選舉議題影響,使得旺季不明顯,不過隨著選舉告一段落,且部分屋主開始鬆動價格,讓價空間增大,有自住需求者不妨趁著年底開始培養看屋習慣,以本身經濟負擔能力及產品機能性作為優先條件,選擇具有公共建設與交通利基題材的房屋,保值能力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