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房地合一 別步入證所稅後塵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總統連任後推動的兩大稅改,「證所稅」與「房地合一稅制」,前者在藍委一再惡搞下,已「名存實亡」;後者雖只有初步方案,但藍委已揚言封殺。種種跡象看來,房地合一的決策過程似乎開始重蹈證所稅覆轍,一旦藍委罔顧專業再度強勢介入,房地合一可能又被改成「四不像」,導致打房效果大打折扣,只是徒增房市紛擾罷了。
二○一二年馬總統連任後,以租稅公平為名推動證所稅,但整個決策過程根本就是一齣鬧劇,從一開始匆匆提出的「財政部版」,微調的「行政院版」,到最後通過的「國民黨團版」,證所稅已然面目全非。結果,證所稅還沒有課到稅,就先取消了荒謬的八五○○點天險,如今更陷入「大戶條款」存廢之爭。
由於證所稅決策過程荒腔走板,嚴重衝擊市場信心,二○一二年三月至七月證所稅喧嚷期間,台股市值蒸發了二.二兆元,證交稅短徵約五五○億元。但證所稅開徵第一年,稅收僅約廿四億元,若再廢除「大戶條款」,付出如此大的代價復徵的證所稅,將只剩下一個空殼子。
這次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潰敗,分配不均正是民怨高漲的原因之一,尤其面對高房價所觸發的相對剝奪感,讓民眾的不滿持續累積。馬政府試圖藉由稅制改革來改善分配不均的問題,不論是證所稅或房地合一,政策方向大致上是正確的,關鍵在於改革時機及政策內容。
證所稅推出時機及方案不佳,將一個原本正確的政策導向失敗的下場。房地合一具體方案雖尚未敲定,但藍委的初步反應似乎昭示了不祥的預兆。若藍委仍看不清民意對高房價的不滿,再度介入主導不動產稅制改革,在各方利益角力之下,房地合一可能成為證所稅翻版,為馬政府改革失敗的紀錄再添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