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新北市首創簡易都更 30年老宅3案核准開工

作者: 段楚禎 | 卡優新聞網
  沒有電梯、30以上的老房子須要都更,待建商有興趣進駐規畫設計,往往因為無法取得百分之百住戶同意、申請流程複雜而耗費時間。新北市府推動「簡易都更」,提供老屋更新的另一途徑,目前已有3案核准開工,讓高齡者也能期待擁有貼心好宅。
  根據統計,新北市30年以上住宅戶數達56.9萬戶,占全市住宅總戶數37.9%。而都更在一般人印象中多為程序繁雜、時間冗長,加上新北市許多老舊社區存在建築物不耐震、消防安全堪慮、沒有人行道等問題,以及人口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加速老舊建物重建,提升住宅環境動線流暢成為重要課題。
  針對已整合全部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基地條件符合限住宅區、商業區,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30年以上合法建築基地面積+違章建物投影面積大於二分之一基地面積,即能申辦「簡易都更」。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王玉芬表示,率全國之先依據土地使用分區規定推動的「簡易都更」,程序簡單又快速,結合「簡易都更」與「在地就養在宅老化」兩項政策,也協助開闢計畫道路、公園。除了以簡單快速的程序達到老屋重建,同時提供高齡長者舒適又安全的貼心好宅,達到宜居好環境。
  目前已有3案核准開工,位於五股登林路上的第4案,也已取得建造執照,雖然是住宅區,但早期配合產業發展以工廠使用為主,隨著都市機能調整,透過簡易都更將改建為擁有66戶,地上14層、地下4層的住宅社區。並留設440平方公尺的小型鄰里公園,讓周邊居民增加休憩空間,還提供4公尺人行道、開闢8公尺計畫道路,使地區交通系統更為便利。

  因簡易都更詢問增加,新北市府建置網路平台,提供簡易都更相關資訊,為了更貼近民眾需求,今(104)年起將辦理15人連署、專人免費到府說明的服務,預計3月起開始受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