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商辦淪為不動「慘」 交易跌破千億創新低

作者溫子豪 | 卡優新聞網
     房市交易疲軟,導致商辦、老宅跟著不動「慘」。永慶房屋統計,去(103)年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約814億元,創97年以來的新低紀錄,而台北市總價3,000~5,000萬的中小企業自用商品成為交易主力;住商不動產則發現,原本因都更而行情看俏的「老屋」,房價出現頹勢,新屋也因賣方獲利了結而價格回落,北市松山區價崩跌近15%。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去年全台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814億元,交易規模跌破千億,和102年的1,192億元相較減少32%,更是97年以來的新低點。在市場資金充裕和房市嚴管的交互影響下,台北市交易集中在捷運松山線與信義線的辦公商圈,以保值性佳和轉手門檻較低的3,000萬至5,000萬中低總價產品為主,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中古辦公大樓,平均成交行情在70萬~80萬間。
  此外,去年台北市第4季整體商辦租金平均每坪每月為2,103元,季增2.3%,辦公室空置有6.7%,較前季下降0.4%。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說明,非核心商圈的中山北路一、二段與南京東路四、五段商辦租金增加,導致整體租金走升。由於新增的大樓不多,促使空置率下降,不過未來新增供給的面積會持續增加,低空置走勢最快在今(104)年上半年就會反轉攀升。
  至於住宅情況,住商不動產發現,台北市5年以內的新屋,去年下半年價格漲幅僅1.02%,而北投、南港價格跌幅都高達1成以上,松山區更慘滑14.89%,唯士林、信義區指標性豪宅或個案表現亮眼。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捷運利多發酵完畢,投資客急著獲利了結,導致價格「漲不動」。
  原本因都更而行情看俏的「老房」,雖然整體跌幅度不深,只有大安、松山價格縮減6.08%、5.91%較明顯。但徐佳馨分析,都更難度提高,加上持有成本低,讓老屋屋主姿態軟化,透過降價以利交易,短期內不會再出現大幅度的漲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