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奢侈稅 政府繼續補破網

李同榮/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
現任: 吉家網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委買房屋網 執行長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榮譽理事長 經歷: 德霖技術學院 兼任副教授 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 理事長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 總經理

立法院院會23日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奢侈稅)」,將「非都市土地之工業區土地」納入課稅範圍,未來只要是非都市的工業區土地,持有未滿二年即出售的,按出售價格課徵10%或15%奢侈稅。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同時也是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房仲奢侈稅本來就是治標不治本的稅制,政府把草率稅改當打房工具,實施三年來不但收不到稅,而且房價不跌反漲,交易量急凍,台北市交易量由63,340戶劇減到31,000戶,幾乎是腰斬階段,打房打不到房價卻打垮交易量,打垮市場信心,打垮產業正常活絡的交易秩序,但政府還引以為政績,實在令人扼腕。平心而論,奢侈稅的問題出在匆促草率立法,並開了十一條後門,現在再逐一補修為時已晚。
這次修法同時通過,自住換屋者,必須有「自住事實」才能符合免稅條件。同時也擴充財政部對免稅的認定權,增訂「確屬非短期投機經財政部核定者」可免徵奢侈稅。
房地產的稅制實在有必要全面革新,包括持有稅與交易稅都更應從長計議為要
但我們要提出的質疑是「自住事實」與「確屬非短期投機經財政部核定者」,到底主管單位如何認定?這徒增了人為主觀與客觀認定的瑕疵與可能發生的弊端。總而言之,當一個人穿衣服時,第一個扣子就扣錯了,底下的扣子再怎麼調整,當然也無法扣對,還是建議政府房地產稅制改革不要再委聘一些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每次都提出不切實際的論述,實在是誤政誤民。奢侈稅豪宅稅囤屋稅房地合一稅只是疊床架屋的稅制政策,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政策,再補也是破網。
尤其是接下來的房地合一稅改若不把既定草案歸零重新研議,不但重踏奢侈稅與証所稅覆轍,再次大開後門,必定漏洞百出,送到立法院兩黨較勁也必定修到殘缺不全,這就是同班人馬,陷入同樣思維,犯上同樣錯誤的窘境。政府應認清,房地合一是稅制合理化,並不等於房價合理化,千萬不要以匆促稅改的暫時安眠藥來安撫民怨,民怨在意的是真正有效的房地產政策,房地產的稅制實在有必要全面革新,但包括持有稅與交易稅都更應從長計議,更重要的是內政部不應再袖手旁觀,趕快提出大破大立的住宅政策,才是全民的期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