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午後熱評/以進為退的房地合一稅

聯合晚報 本報訊

財政部房地合一稅制出爐,稅負比原先傳出的規畫輕很多,業者多鬆了口氣,政策過關的可能性大增。不過,財政部不要高興太早,這種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的操作方式,看似比以前高明,但後遺症不少。
財政部去年6月、7月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部長張盛和態度很硬,說要併入綜所稅財產交易所得課徵,最高可課到45%,嚇得業者人人臉色發青,市場瞬間急凍。
如今版本出爐,不只採分離課稅,而且採單一稅率,稅率大降至17%。業者多認為殺傷力已從大颶風轉為小輕颱,可以接受。
財政部或許想「以進為退」,作勢要一次到位,硬幹到底;等市場雞飛狗跳,人心惶惶後,最後再來個大讓步。雖然實際仍是增稅,但業者經歷一場震撼教育,接受增稅的意願已大大升高。
這種政策推動方式,看起來很有技巧,但在過程中,政府的威信已大打折扣。試問,未來財政部或是其他部會表態,要推動某一爭議性政策,有多少人會相信?房地合一稅也許會過關,但已進一步賠掉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
財政部醞釀、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大半年,很多屋主擔心房價崩盤,以低價賣掉房子,現在出爐的版本,一般認為房價下跌機率變小,持續上漲則升高,未來如果真的回漲,這些屋主跳腳之餘,會認為自己笨,還是財政部騙了他們?
同樣的,這段時間有很多有自住需求的民眾,相信財政部說法,即使看到便宜貨,也決定再等等,如果房價不降反漲,想到當時沒買,相信這些民眾也會對政府一肚子怨氣。
新的民怨已形成,但輕稅版本傳出後,要再轉回重稅已不太可能。房地產市場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了,政府現在應加快興建社會住宅,或提供更多的平價住宅,否則接下來恐得接受加倍力道的民怨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