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逼出空屋 北市10年內中古屋擬增稅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涂鉅旻/台北報導〕
傳為逼空屋釋出,北市府拉高十年內中古屋房屋稅計算基礎的「每坪構造單價」;這方案是前市府副市長張金鶚研擬完成,初步規劃五年內中古屋構造單價平均調高一倍,六到十年調高○.八倍,十年以上傾向不調整。若此案通過,未來北市十年內中古屋每年房屋稅將增加近倍。
張金鶚親口證實,去年上半年因考量三十年沒調整過「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原計畫新屋與中古屋同步調高,但因財政部當時未解除「老屋增稅禁令」,僅調高去年七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每坪構造單價一.六倍;但去年十一月財部已解除禁令,授權地方政府可自訂增稅範圍是否回溯中古屋。
傳將調高房屋造價 財局︰等柯市長裁示
對此,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如要調整中古屋房屋稅,須經評價委員會討論,目前還沒接到柯市長裁示;他說,雖然禁令已解除,但調高後恐造成民眾稅賦增加,還得再評估。
房產業者分析,若北市府真要加重中古屋房屋稅來逼出空屋,受衝擊較大的恐是在去年七月以前拿到使用執照的指標豪宅,房屋稅恐大增數倍,但一般自用中古屋稅賦約增加近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房屋稅增加壓力或將造成多屋族加速釋出,但要房價大幅降價並不大容易;對於自用客來說,將對十年內「新古屋」敬而遠之,但十年以上「老屋」反而走俏。
但有學者認為,新版「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上路後,造成去年七月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房屋稅翻倍漲,導致新屋交易冷清,但之前的中古屋卻不受影響,造成多數民眾寧買中古大樓、老舊公寓等,對整體房市來說,並不見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