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繳稅季來臨 多屋族省稅有撇步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5月1日開始開徵繳納今年房屋稅,預期「擁有四戶以上房屋」或「房屋位處精華地段」的屋主,房屋稅都將大幅調高,最多可能增加20倍。房產專家提醒,符合以上條件民眾,申報契稅時記得勾選「現值最高」、「徵收率最高」的房屋為自用住宅,可有效避免房屋稅暴增。
隨著去年部分縣市大幅調整標準單價表、路段率調高及房屋稅率調整,市場預期,今年民眾收到房屋稅單時會「很有感」,特別是同時符合「2014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適用新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高級住宅」、「多屋族」等三大條件的民眾,房屋稅最高確實有可能產生20倍以上差距。
信義代書林以德表示,最近常聽到的「囤房稅」並非一個全新的稅制,只是房屋稅針對「多屋族」做了稅率的調整,「囤房稅」採全國總歸戶模式,持有第四戶以上住宅就必須按照非自住稅率1.5%至3.6%課徵。
林以德建議,民眾若購入第四間房屋時,買屋申報契稅時記得勾選「現值最高」以及「徵收率最高」的房屋做為自用住宅。換句話說,假若民眾A在台北市、新北市、花蓮地區共持有四戶以上房產,「三戶自住房屋擇定」的最佳選擇節稅法,就是優先勾選「現值最高」以及「徵收率最高」的房屋,以後者來說,建議持有北市房屋優先勾選為自用住宅可有效節稅,建議多屋族收到稅單時留意檢視一下房屋稅率適用是否有誤。
林以德特別提醒,去年房屋稅條例第5條修訂前,房屋稅都是按照「使用現況」課徵,例如雖然住宅出租使用,但只要是作為住家使用,還是以住家用稅率課徵,但今年5月開始,除了是住家用還要供其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且只要有出租、營業行為便不符合1.2%住家用稅率。
另外林以德指出,空屋以往是依據使用執照所載用途課徵住家用或非住家非營業房屋稅,但現在房屋空置不為使用者,應按其現值依據使用執照所載用途或都市計畫分區使用範圍認定,分別以非自住之其他住家用房屋或非住家用房屋稅率課徵。
針對房屋用途的稽查,過去稅捐處為個案查核,現在改為例行稽查,意即查獲率將會提高,雖然目前尚未界定自住標準需設立戶籍或提供水電單據、鄰里長證明等,但建議民眾可先保留水電繳費單據,以利日後做為自用住宅之節稅證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據信義房屋最新統計,六都第1季成交物件的銷售天數,都呈現拉長的趨勢,其中銷售流通天數最長的是台北市,成交的物件平均要69天才能夠順利出售,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個月。
該資料也顯示,目前六都平均都得銷售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才有機會順利成交,顯見目前買方態度相當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