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降價效應…買房意願升 議價空間大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房市冷凍期要解凍了?本報整理房地合一稅制三讀後最新指標,發現五大指標三好兩壞,成交天數變短、買房意願回升、議價空間變大,都顯示買氣將回升;但房價還在下跌、實際成交量仍萎縮,凸顯房市景氣仍未明顯復甦。

房地產業者指出,各項房市指標顯示,「房價上不去、勢必向下修正」,預估因為降價帶動的交易量,下半年可望回溫一成。
根據住商不動產數據顯示,七月全國銷售天數平均為七十點六天,較上半年減少約五天,降價空間則持續擴大。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當買賣雙方對價格沒有共識,雙方呈現拉鋸時,會導致銷售天數增加。她說,七月開始,銷售天數縮短,顯示屋主已認為「再放,價格也不會變高,不如現在賣掉」,讓價意願提高。
不過,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指出,在央行針對房貸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房貸成數已全面降低,利率也提高,尤其美國即將升息,台灣可能也可能啟動升息,未來買方的購屋難度勢必提高。
徐佳馨表示,利率提高後,將對房價產生壓力,「房價上不去,就只能向下修正」。
根據信義房價指數,台北地區六月房價指數為二二九點五二,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一點五六。德明科技大學不動產學系教授花敬群分析,未來的交易量主要都是倚靠「跌價」而生,預估下半年還會有百分之五到十的降價空間。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認為,房地合一稅至六月五日三讀通過後,不確定因素消除,下半年房市可望回溫。他說,交易量雖難以回到過去的水準,但下半年應至少較上半年增加一成。
江龍名表示,依照中信房屋內部成交數據,房地合一通過至今房交易量僅微幅增加百分之二,交易量回復速度不如預期,後續仍需持續觀察。

圖/經濟日報提供稅制底定,國人買房信心回籠,但房價還在下跌、實際成交量仍萎縮。 本報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