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神秘數字006688 可能是你我買得起房的關鍵?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台灣年輕人低薪買不起房,看不到未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除重建技職教育外,政府應仿效006688方案,「以租代買」降低年輕人的買房負擔。
台灣年輕人面臨低薪、所得成長停滯困境,明天沒有更好,導致世代對立問題日趨嚴重,加上少部分不肖廠商販售劣質商品,以致國內瀰漫反商仇富氣氛,林伯豐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出4點具體建議,並憂心年金制度不改革,台灣恐步入希臘後塵。
年金改革 迫在眉睫
目前國內各退休金中,勞保最高投保薪資為新台幣4萬3900元,所得替代率僅為50%至70%,但反觀軍公教以本俸作為投保薪資,最高為部長級的9萬2250元,所得替代率為75%至95%,也造成軍公教退撫基金去年已經出現入不敷出,虧損金額達33億元,如果不好好處理,10年後就會成為財政懸崖,透支下一代的未來。
林伯豐說,政府的組織再造應該要儘快展開,年金改革不做不行,不能只有勞保有上限,軍公教卻沒有。
為青年築夢 建議推青年住宅
他表示,要讓年輕人愛台灣,至少要讓他有工作、買得起房子,政府可以提供合適的「青年住宅」,仿效經濟部早期推行的工業區土地006688方案,「以租代買」讓年輕人先住個10年,等有能力了可優先承購現有房舍,已繳納的租金還可以抵扣房價。
林伯豐還建議,受到少子化影響,已有很多國中,小學校根本不需要這麼多教室,政府應該用心一點,撥一些學校用地拿來蓋青年或社會住宅,出租給弱勢族群,景觀好的樓層再賣給有錢人,「沒有富人和窮人不能住在一起的事」。
改善低薪 重建技職教育著手
林伯豐認為,以前工專、商專培養出來的人才表現、薪水不輸台大學生,但大學普及化後,台大變成一枝獨秀,其他大學畢業生薪津卻每況愈下,主要就是目前大學生素質不高,且都不願到工廠上班,只想坐辦公室或到餐廳端盤子,在相關人力過剩的情況下,薪水自然無法拉高。
他說,改善國內年輕人的低薪現象,應從重建技職教育下手,讓年輕人有一技之長,而不是陷入學歷迷思,像德國的工藝聞名全球,就是技職教育做得成功。
另外,他表示,政府要建立創新創業的平台,讓優秀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創業,也可以讓薪津所得三級跳。
對於社會反商情結嚴重,林伯豐表示,企業應重視社會責任(CSR),同時,政府對不肖廠商應確實處以重罰,避免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最後輕輕放下撤銷相關處分,再次引發民怨,「我想是不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