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央行降息後 調查:房價更難崩盤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央行上周結束連16季利率不變,宣布降息半碼;住展雜誌統計指出,當央行降息,預售房價走勢多呈緩漲或緩跌,本波降息循環啟動後,房價崩盤的機率更低。
央行上周四理監事會後宣布降息半碼,房地產業者多認為對房市提振有限,預料房價仍會持續下修。不過,住展雜誌統計以往央行降息後的雙北市推案房價表現,有漲有跌,但漲跌幅都不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央行因應景氣循環,近十五年來啟動多次降息、升息循環。降息方面,在2001年至2003年期間,共降了約3個百分點,北市預售房價上漲三成,新北也漲了25%。
另外,在2008年因金融海嘯,央行啟動另一波降息循環,重貼利率從4.375%降至1.25%,也降了3.125個百分點,這期間北市預售房價下跌3.5%,一坪跌二萬,新北也下跌約二萬,跌幅約8%。
何世昌表示,央行降息顯示經濟形勢不好,但由於降息後市場有較多資金,一般認為對房市有利;從過去兩波降息期間房價表現來看,央行降息後,無論漲跌,房價走勢似乎都呈趨緩走勢,崩盤的機率甚低。
何世昌說,一般認為升息因會增加房貸負擔,會壓抑房價,甚至可能引發房價泡沫破裂危機,但觀察先前兩次升息循環期間房價走勢,北市一次大漲54%,另一次也漲了28%,升息期間,房價反而易出現急漲,且累計漲幅更大。
何世昌表示,左右房價的因素很多,利率只是其中之一,但從統計數據來看,無論降息或升息,似乎都只要「比氣長」、撐得夠久就能累積到可觀漲幅,這也是現在建商普遍不願意降價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